English

飞翔的老虎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是什么年代老虎长出了翅膀在天空中飞翔?抗战时期在画家的笔下,它成为美国陈纳德将军所率飞虎队的象征,在空中追逐、吞噬着日寇的战机,给后人留下一段传奇的故事。

《飞虎图》与飞虎队

一件有名的抗日文物藏品——著名画家张善子的《飞虎图》为我收藏。

张善子善画老虎。他是画家张大千的哥哥,据说为了画虎,还曾将真老虎饲养在家中。1939年他去了美国,作为爱国画家为国内抗战做了大量募捐工作,还曾在许多国家举办巡展为抗日募捐。

张善子的这幅《飞虎图》画面构思非常奇特,两只带翅膀的老虎勇猛敏捷、生猛恣意,带着虎虎英气在晴朗如洗的天空中飞翔。画面的底部是纽约市鸟瞰,纽约市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重重叠叠,十分壮观。左下方落款为“大中华民国张善子写于纽约”,下钤有“大风堂”、“善子”两枚印章。画面充满了一个艺术家的大胆想像和深刻的寓意,且这幅画的国画传统技巧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留白大气,疏密得当,以高度精练的线条勾勒出一幅富有象征意义的历史画面。

张善子因在美国宣传募捐活动,经香港回到重庆后,积劳成疾,1940年10月20日在重庆溘然长逝,使得他这件临终作品更加宝贵。尤其是这幅画作于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在张善子数以千计的老虎图中实为珍贵。

我开始了对《飞虎图》的考证。为什么张善子会在纽约创作出长着翅膀的老虎?据传其中蕴藏着一段感人的故事。1938年12月,张善子在周恩来、林森、许世英等人的赞助下,去欧美各国举办画展,宣传抗日并募捐。1939年初,他在法国成功举办画展以后,是年4月,又携画至美国举办画展。他还当众挥毫,举办义卖活动。

1940年初,张善子在美国又听说当时中国航空委员会顾问陈纳德将军将在美组建空军志愿队援华抗日。他心情激动,经过精心构思,将这幅添上两只翅膀的老虎图赠给了这位飞虎将军,据说陈纳德将军收到《飞虎图》非常高兴。

对于这张《飞虎图》历史上曾有两种说法,一是认为先有了《飞虎图》才有了飞虎队,是否陈将军受了《飞虎图》的影响才为美国援华飞行队起名为飞虎队?因为据传陈纳德将军收到这幅《飞虎图》以后,即将空军援华志愿军命名为“飞虎队”,并按此图制成队旗和徽章分发部下,“飞虎队”旋即名声大振,蜚声于国内外战场。另一种说法认为《飞虎图》是张善子先生被美国飞虎队的勇猛感动,提笔画得此画,然后赠予陈将军的。

先有队?先有画?在收藏界、史学界,甚至画界都有不小的争议,但无论怎样,张善子先生的爱国热忱和美国飞虎队的勇猛及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有目共睹的,这也是这件文物最宝贵的一点。

有关飞虎队的文物,我还收到几件。其中有一枚充满疑团的戒指,这枚戒指的质地和造型都很特别,我当时看到它时,卖主坚称是飞虎队员的戒指。我仔细观察后买下,回家时常拿在手上端详,推测猜想,感到异常好奇:首先这枚戒指材质非常坚硬,但经查又不属于有较高保值价值的金属,这就是说它材质坚硬,但不值钱,有军人物品的特质。第二点它的两翼有一对鹰翅造型,且整个形状十分粗犷,从这一点看很像美式军用品。第三点戒指正面是一块黑漆平面,平面上有两个重叠在一起的镶金英文大写字母“TN”,我猜想有可能是佩戴士兵(或者军官)名字的字头?但令人生疑的是在戒指的背面却刻有“雷天霖”三个汉字,这会不会是佩戴戒指军人像陈纳德一样为自己起的中国名字?

这枚戒指带给我太多的猜测和好奇。我一直想像着这枚戒指的背后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我真希望这枚戒指的主人或者是家属能来确认一下,也许这枚戒指会带给我们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